当前位置:首页>组织建设

中河源社区党建工作综合经验材料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17  分享到:

    中河源社区管辖范围南至大禹码头,北至八孔桥,东至铁路,西到黄河边,总面积6.5平方公里。现有居民1800户,人口4850人。务农农民有540户,1816人,占总人口的。现有党员81名,在职党员6名;辖区内非公经济党组织2个,分别为富民迎新种养殖合作社党支部、中河源社区农家乐党支部。

一、把握农区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的总体要求,完善服务管理体系

   中河源社区全力建设四级服务体系(区政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站、社区特色服务网格)。打造“功能齐全,便民高效,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社会服务平台。社区服务站具备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两大功能,提供社区“一站式”公共服务,共20余项服务事项。自社区服务中心设立以来,截止2016年上半年,我们已接待群众逾5000人次,极大的提高了服务效率,受到了居民的广泛好评。同时,在中河源社区设立特色服务网格6个,为居民提供养老、医疗、就业等服务。实行AB岗,错时延时工作制,周六日及节假日值班提供咨询服务。

  1. 加强社区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及各种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

      1.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三会一课”形式,切实提高农区基层党员干部学习效果,党支部根据社区特色把“三会一课”延伸到田间地头,送到炕头。使农忙时的党员和行动不便的党员都能随时了解党的政策和精神。“两学一做”学习活动开展以来,社区党支部相继组织开展了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累计9次,“说说我身边的好党员”座谈会1次,“学党史、知党情、做合格党员”党史巡展为期一个月,前来参观的单位149家,4560余人次,“为党增辉、从我做起”实践行动2次、“重温耀国精神、发扬耀国精神”学习活动5次。

一、充分发挥农区基层党组织对农区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作用

  1、按照海勃湾区关于“十个全覆盖”工作总要求,为全面推进中河源社区“十个全覆盖”工作,有效治理涉农社区居民生产生活环境,2015年社区成立了4个工作小组,明确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责任,为顺利推进“全覆盖”奠定了坚实基础。2016年中河源社区“十个全覆盖”工程主要任务是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一是成立社区卫生巡查队对辖区内卫生进行日常巡查、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二是社区定期对辖区卫生死角进行清扫,并组织志愿者捡拾白色垃圾和清理小广告。三是在下海勃湾主要街路、小广场等公共场所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美化人居环境,养成人人“讲卫生、爱家园”的良好习惯。

  2、用真情,出实招 ,树形象,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扎实推进扶贫攻坚,中河源社区把“两学一做”与扶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广大党员用真情扶、下全力帮、出实招助,树立了良好的先锋形象,使扶贫攻坚一线变成了党员干部锤炼党性叧収的广阔平台,使扶贫攻坚过程成为各级党组织“两学一做”的生动实践。一是学深悟透,当好扶贫攻坚的宣传员。以党章党规、系列讲话、扶贫政策为主要学习内容,结合“三会一课”,采取中心组集中学习、专题培训研讨、自学等多种方式,着力提升了广大党员的党性思想和帮扶能力。以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在职党员社区服务、三下乡活动等形式,扎实开展了“扶贫攻坚战、党员先锋行”的“党员+”活动,广大党员亮出身份,深入田间地头大力宣传农村低保、合作医疗、养老保险、实用技术等各项惠民政策和致富举措,教育引导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激发了群众干事创业、增收致富的活力。截止目前,开展各类活动44场次,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份,惠及贫困户142人,群众3000人。二是查实摸清,当好扶贫攻坚领路人。社区把“真扶贫、扶真贫”作为衡量党员是否合格的标准之一,建立了精准扶贫工作制度,做到精准核定贫困户、精准分析致贫原因、精准确定脱贫渠道,广大党员干部扎实完成了72户146人的精准识别,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建立了扶贫攻坚战目标责任制和考核奖惩机制,并将贫困对象分为转移就业、产业扶持、扶贫搬迁、因病致贫等9类情况,逐类建立工作台账及推进措施,实行销号管理,力争2016年消除贫困户45户个、完成脱贫103人,实现“大头落地”。三是重实出新,当好扶贫攻坚主力军。采取“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就业扶持”方式,实行“农户+合作社+公司”模式,通过搬迁改善居住环境,发展乡村旅游,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实现稳定脱贫。社区突出带着感情扶、用真情扶,因“户”制宜,推出扶贫攻坚暖心实招。与多家医院联系,免费为患病贫困人口体检,与146名慢病、32重病及残疾困难群众签订了卫生保健服务,真正把体现帮在难处、扶在实处,把党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

  3、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切实助力棚改宣传。与市区相比,中河源社区城镇化水平明显滞后,道路、环卫、防火、治安、文化等基础设施十分薄弱,辖区居民生活质量较低。在积极推进棚改的进程中,中河源社区始终坚持这一问题导向,把棚改攻坚与“两学一做”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将基层党组织延伸至棚改一线,延伸到棚改区宣讲现场和棚改户家中,在棚改一线教育、解决实际问题。哪里有棚改,哪里就有党员。棚改过程中,下海勃湾棚改项目部临时党委、中河源社区党支部共20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棚改工作队伍奔赴棚户区改造一线,党员干部亮明党员身份,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精神,战斗在棚改工作第一线,及时将最新政策传达给群众。整个棚户区处处都有党员坚定的步伐、忙碌的身影,确保了沿黄景观带工程按时开工建设。协助处理在征拆过程中所产生的矛盾和做好维稳工

二、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业产业调整发展

      1、持续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带动农业观光旅游发展。以租赁形式,将部分土地租给城区居民,让城区居民利用闲暇时间到田地间自行耕种和采摘,享受自给自足的乐趣。

  2、发展“农家乐”、“渔家乐”,带动社区经济发展。鼓励社区居民发展“农家乐”“渔家乐”,社区现有“农家乐”23户,自行经营、发展,城区及外地旅游人员经常到“农家乐”体验乡俗,带动社区经济发展。

     3、发展庭院经济,促进增收。利用社区部分居民院落大,结合全区“十个全覆盖”工程,鼓励支持居民发展特色庭院经济,通过在庭院种植一些特色果树、果蔬及特禽养殖等,吸引游人光顾采摘、品尝,增加收入。针对种植户、养殖户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引进高科技,增加新品种,促进产业增收,带动经济发展。

 三、开展“三争四有五强化”活动

  1.在开展“三争四有五强化”活动中,争创一类村级党组织通过对村级组织严格考评,分类定级,社区争得乌海市基层组织建设“八星”级,争当张耀国式的村干部,耀国是社区的一面旗帜,通过不断参观学习,使社区每位党员的思想也在净化、感化,15年展馆先后接待29家行政事业单位、社区团体、企业,2171余人接受教育。争做带头引领的先锋模范好党员,社区评出争做带头引领的先锋模范好党员2名,带头学习政策、法律和农业新技术,带头脱贫致富,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并进行了表彰。在社区确定有党员示范户,有活动阵地、有活动经费,加强产业支撑。强化党务,社区经常性组织宣传教育活动,组织群众性文体组织开展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农区群众文化生活。强化村务,经常开展民主议事活动,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532”工作法,提高村务管理水平。强化服务,设立代办点,主动接受群众委托,代为办理(或代理服务)各部门服务事项,完善党员干部联系帮扶机制。强化商务,定期发布科技信息、农产品市场信息,实施“党员创业致富”计划,推进“组织创产业、党员创事业、群众创家业”。强化事务,建立说事谈心制度、村干部值班制度、社情民意直通车机制、重要事项报告制度和突发事件处置预案

  四、发挥农区基层党组织团结带领居民建设美好生活,积极开展“美丽庭院、美丽乡村”争创活动

  1.开展评选活动。以网格为单位,按“最美家庭”和“美丽庭院”的标准由本网格内的妇女们自己每月评选出“最美家庭”和“美丽庭院”3-5户,对评选出的家庭门前挂牌,户里奖励。通过每月活动的开展,鼓励、引导和带动妇女们,用先进带后进摒弃陋习,使全社区形成一种美好的氛围,最终达到家家户有匾挂的和谐社区。

  2.开展技能大比拼活动。针对社区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技能大比拼活动,农区妇女们开展种植能手、新品种比赛;纯居民开展手工刺绣、串珠、剪纸等等有益于妇女们身心健康的活动,为她们搭建一座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促进邻里和谐。

  3.开展流动小红旗活动。社区根据每个网格评选出的“最美家庭”和“美丽庭院”户,每季度进行一次大检查、大学习,对继续保持好的家庭挂“最美家庭”和“美丽庭院”户流动小红旗,并给予奖励,引导“最美家庭”和“美丽庭院”户保持发扬好的作风。

  五、严格落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政治责任

  1.农区基层党组织2015年“十星级”评定工作中,按照按照“巩固先进、提升一般、整顿后进”要求,将中河源社区评定“八星级”。对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党组织书记空缺或不胜任现职的,要限期调整、配备到位;对村级管理混乱、矛盾纠纷集中的,要把问题理清楚、把矛盾化解掉。目前社区还有两星没有达到,产业引领星、集体实力星这两星需加强。主要原因:(1)产业引领星方面:社区现有农家乐25户,党员4人,已成立农家乐党支部,下一步社区将以农家乐党支部为龙头大力引领发展餐饮、观光、旅游为主,带动全社区居民发家致富。(2)集体实力星方面:社区已成立合作社党支部,党员24人,社区计划2016年充分发挥合作社作用,通过部分土地流转,发民集体经济,带领农民集体致富。

  2.农区基层党组织和村委会干部小微权力清单整理情况,为民服务、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健全,社区每季度对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公示,做到干部清白,居民明白。

  3.村第一书记、专职副书记、大学生村官、驻村干部、五级示范引领队伍配备完善积极挥作用。五级示范抓引领方面社区由杨庆远副区长、办事处侍磊书记、尚海渊副书记包片,2015年为社区申请资金铺设3200米解决50多户居民吃水问题、帮助菜农买秋菜10万斤等问题。2016年上半年,顺利推进棚改工作,踏实完成扶贫攻坚各项工作。

  4.社区建有村务、党务公开监督委员会由6人组成(每个网格一名),监督委员会成立后,对社区扶贫帮困、各项活动的开展1、对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决议执行情况,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情况,村务公开和民主理财情况,村级各项收支、工程项目招投标等村务管理执行情况进行监督;2、支持和配合村民委员会等村级组织正确履行职责,协助做好有关工作;3、主动收集并认真受理村民的意见建议,及时向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反映村民对村务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5.结合社区工作实际,以五级示范抓引领、五步工作法、万名干部下基层等工作为抓手,建立了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的网络体系,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办事处副主任、社区书记及办公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工作机构;制定了《中河源社区五级示范抓引领工作的实施方案》,指导帮助社区制定了相应工作方案。社区社区组建引领队伍,每名社区领导干部引领1个社区,联系1个社区网格;每名社区干部引领1-2个社区网格,重点联系城乡2-3户居民户;在下基层调研中与市区两级领导同志进行座谈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将存在问题列入引领台账,并进行认领。

  6.建设完善“532”、“456”、“四议两公开”等有关议事制度。村级事务民主管理实行5道程序(党支部提议、“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两委”共同组织实施。)3次把关(办事处民主管理指导小组对村“两委”商议形成的意见进行把关、对党员大会和村民大会或村民大会审议表决的程序进行把关,对村级议定事项执行后的财务收支情况实行入村“审结”把关)2个公开(即决议执行前向群众公开实施方案,决议执行后向群众公开实施进程及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