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组织建设

2019年中河源社区党建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2  分享到:

中河源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主线,以阵地建设为总抓手,不断提升硬件建设水平,打造社区党建阵地,提升社区党建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党组织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性修养,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切实增强党的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建立学习的长效机制,结合我社区党支实际情况,现将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如下:

一、社区阵地建设。提升各功能室硬件建设水平,在发挥张耀国先进事迹展览馆作用,同时打造党史展览室。改造党建阵地,提升社区党建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

(一)高度重视阵地建设。通过优秀共产党员张耀国先进事迹展览观。由社区党支部书记亲自抓党建,把阵地建设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向心力、战斗力、凝聚力和永葆党员先进性的一项具体措施来抓,健全组织架构,使党建阵地焕然一新

(二)不断提升工作标准。投入人力物力,设置专门的便民服务窗口,简化办事流程,设立专栏公示人员去向,让群众“找得到人、办得到事”。把历年党建资料进行整理,分类归纳、补充完善,所有的档案打上统一的标签,使其内容规范,一目了然,前后衔接有序。

(三)营造浓厚党建氛围。网络学习和传统学习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以现代远程教育、北疆先锋大讲堂为依托,党建微信、党建网、学习强国APP等媒体相关信息,广大基层党员群众学习。使社区党建阵地真正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平台

、社区队伍建设。建设一支高质量的党员队伍,实施党员结对帮扶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

(一)发展培养党员工作

党支部每半年至少研究一次党员发展工作,分析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培养工作。把辖区热心的有奉贤精神的年轻人发展为志愿者,把志愿者发展为党员员,把党员吸纳到社区党支部。发展新党员做到材料手续齐全,符合发展程序,并实行票决制、公示制。

(二)规范支部学习制度

1.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五个一”工作机制“六个一”学习制度“三会一课”相结合。2.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制度和主题党日学习实践活动相结合。3.制定学习强国学习制度。4.制定谈心谈话制度,掌握党员思想状态。5.党员星级评定制度。6.学习宣传好习近平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和“两会”精神。7.开好组织生活会。

(三)严格会议公开制度

支部委员会每月开会研究支部主要工作,部署下月工作。对按照规定应予公开的务工作内容,全部于公告栏进行公示,如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党费缴纳,扶贫资金使用情况,民生问题讨论等

三、创特色惠民党建、加强党组织建设服务群众零距离。

(一)“一”即,一个榜样,一张网,一个目标。

通过学习优秀共产党员张耀国的精神,网格化管理模式,打造惠民社区为目标,不断强化社区党支部的核心领导地位。

(二)“三强”、“三好”、“三微”。

“三强”发挥社区党支部队伍、居民代表队伍和志愿者队伍作用,健全层层负责,一抓到底的管理网格,推进组织下沉。“三好”即,1、政策宣传好、利用微信建立微信群。2.资金使用好。3.项目落实好。基础设施维护项目。“三微”加强学习,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群众矛盾,解决实际困难。1.“微课堂”2.“微调解”3.“微关爱”“三必到,三必访”。

(三)“五步议事”“五类活动”

“五步议事”1)多种渠道“提议题”(2)多方恳谈“出主意”(3)议事组织“拟方案”(4)张榜公布“开言路”(5)居民表决“说了算”“五类活动”通过开展居民自治以及丰富多彩的群众活动组织群众、发动群众。(1)红色教育活动。(2)文明创建活动。(3)道德论坛活动。(4)民俗节庆活动。(5)文化体育活动。

四、联系“五步工作法”服务于民

为进一步让辖区居民融入社区生活,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与关心,与社区服务联系群众“五步工作法”结合起来,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全面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社区工作人员将联系服务群众五步工作法“走”的环节,走到居民群众家,入户走访联系群众,解决群众困难,及时化解矛盾。通过联系服务群众“五步工作法”社区党支部书记走进居民的庭院贴近民心,串百家门、听百姓言、记百姓事,让群众找得到人、说得上话、交得了心,使群众的意见及时得到反映,提出的问题及时得到处理,利益关切及时得到回应。

五、社区党风廉正建设

为把本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好,落到实处。

(一)深入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重点组织社区干部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二)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廉洁从政准则》。

    中央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三)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廉正建设的制度。

(四)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廉政建设的制度措施。

   1、每半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党组专题会议。

   2、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对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康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宣传教育。

   3、每周五下午组织社区两委开展理论学习,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求真务实,取得实效。

  (四)严格改遗监督职能。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制。

   按照滨河街道纪工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年固树立加强监督是本职,疏于监督是失职,不善于监督是不称职的观念,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始终坚持党支部统一领导成立了党支部书记负总责、纪检监督小组负监督责任。

  (五)进一步“四风”建设。坚决防止和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按照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要求,坚持纠建并举,综合治理,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加强行风。

六、意识形态工作建设

    (一)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

   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追究。

(二)制定社区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

加强社区舆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避免,缩小和消除突发事件造成的各种负面影响。成立组织机构,制定舆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行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会议职责和成员职责。

(三)制定中河源社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办法。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制度,做好文化阵地建设,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加强监督管理,做好中河源社区意识形态研判,严肃责任追究。

总之,2019年社区党建工作将按照街道党工委的工作部署,结合社区的工作实际,在党建工作上注重建组织、强队伍、担责任,为广大居民办实事、做服务,做贡献,推动社区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而不懈努力。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根,以服务人民为本”,“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动力,打造“惠民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