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务公开

中河源社区党支部2016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15  分享到:

中河源社区党支部2016年工作总结

中河源社区党支部2016年按照“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精神,扎实开展支部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 抓学习,夯实组织基础

2016年,中河源社区党支部紧抓学习建设,通过支部带头学习,村民代表、网格员分开学,党员分层学等形式的学习开展,在社区中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当年被评为自治区级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市级“一营造三推进”学习型党组织、海勃湾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两委班子带头学习。

千里之行,积于跬步,只有做好量的积累,才能达到质的飞跃,2016年,中河源社区党支部始终坚持理论学习为基础,首先从工作人员思想入手,利用早晨八点到八点半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内容,提升工作人员为民服务意识水平;其次从工人员业务水平入手,以《乌海市便民惠民政策“一口清”知识读本》为学习内容,从民政、社保、计划生育等各方面进行业务学习,学习后进行查漏补缺,补足平时工作中业务不足,全面提升业务能力。

2、网格、村民代表大会分别学习。

作为社区服务的延伸,网格员、村民代表对社区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党支部在村民代表、网格中进行党的政策理论学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学习手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内蒙古自治区嘎查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手册》等内容让网格员、村民代表思想意识统一到为民服务上,消除等不良思想,提升村民代表大会、网格组织的运行效率,为服务社区居民提供组织保障。

3、党员学习。

为了加强党员的自身修养,提高党员服务群众的意识,社区两委班子组织社区所有党员由办事处宋书记给社区党员学习习近平主席的一系列讲话及几次全会精神。同时让社区党员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方针。通过集体组织学习的方式帮助他们紧跟时代步伐,及时了解国家政策理论方针,为发挥党员的先进性打好理论基础。

二、 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是紧密联系群众的重要契机,中河源社区党支部充分领会活动精神,从动员到开展,紧抓落实,深入推进。

1、开展动用宣传

在村民代表、党员中发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学习手册,通过工作人员讲解和村民、党员自学两种学习宣传方式,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奠定基础。新一届的换届选举又以到来,为了能选出居民满意的当家人,社区“两委”班子积极宣传动员居民参与换届。      

2、问需于民

中河源社区党支部在社区中开展广泛的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内容涉及百姓生活、工作、农业生产、户籍、卫生、户户通工程等,充分了解百姓的需求。党支部将收集到的问题分为迫切问题和重大问题。

对于老百姓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社区党支部紧抓落实,尽一切努力,以速度最快、效果最好的方法解决掉。

   对于重大问题,做足功课,广泛了解,分层解决,尽最大努力将问题解决掉,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答案。        

   目前,中河源社区征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是棚改项目引起的民生问题,分别是环境卫生问题、没有下水设施、部分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造等,现在正在逐一改善,以满足居民的需求。

3、落实五步工作法和五级示范抓引领工作

中河源社区属于涉农涉区,居民问题繁多。中河源社区按照《五级示范抓引领》的工作要求同时结合“五步”工作法,以网格为单位开展“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我能为群众做什么“说说我身边的好党员”专题讨论会,先后走访征集居民意见建议,卫生网格、科技网格、敬老网格居民反映的沙渠种植小菜缺水、环境卫生脏乱差,居民反映的14路环城车希望在下海勃湾增设一个种鸡场站点、国道西侧居民吃不上水、浇不上地铅矿菜地附近的道路无硬化、运菜大通道不畅通等等问题社区进行了逐一记录,并积极协调解决。

三、 特色网格建设,推动社区服务更上一个台阶

中河源社区2016继续以特色网格化建设为抓手,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推动社区服务水平提升,促进社区和谐建设。党支部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网格、两委会议,在征求村民代表、网格员、两委成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以网格推动服务提升工作方案,“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以各项标准为要求提升党员普遍素质、剔除不合格成员,搭建起一个优质的网格化服务队伍。

   按照网格工作方案,和谐网格、美好家园网格、敬老孝老网格、环境卫生网格、科技网格、文体网格六大网格根据自身特色,先后开展组织就业培训学习、美化社区环境、指导农业种植、送农业技术、清理、修补灌溉渠道、铺设运菜通道、敬老宣传等多项活动,从各个方面满足了群众需求,提升了为民服务水平。

抓党风廉政建设

一个风清气正的班子,是为民服务水平高、为民服务效率快的保障。团结向上、廉洁奉公的良好社会风气和雷厉风行的文明形象是立足长远的根本。中河源社区党支部通过三个方面,促进两委班子廉洁自律。

1、自身做起 树立廉政形象  

社区开展廉政学习、廉政座谈,加强自身思想的提升,做好自身素质硬。另一方面,凡是涉及居民利益的重大事项,党支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征集居民的意见、建议,做好每一次的会议记录。再一方面,社区每一项工作结果,在经上级批准后,都会进行公开,做到工作透明化,2016年,中河源社区党支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6次,商讨解决社区经费支出计划、卫生、春耕备耕、重大节日活动经费支出、网格化建设等问题

2、 落实责任

中河源社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建立责任制度,实施责任落实到人,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分工明确。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一手抓社区建设工作,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社区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依靠干部群众支持和积极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反腐倡廉责任制。

3、继续推动廉政文化建设

张耀国同志是我社区的一面旗帜,通过不断组织党员群众参观学习、开展以张耀国同志先进事迹为主题的文化体育活动、建设文化大院、在社区开展争当耀国式党员干部活动等方式,让张耀国精神成为社区文化重要部分。2016年张耀国先进事迹展馆先后接待165家行政事业单位、社区团体、企业,5900余人接受教育。以开展张耀国同志先进事迹为主题的活动,对促进张耀国精神影响不断扩大具有重要作用。同时让每一位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张耀国同志于2016年被评为乌海市建市40周年突出贡献人物奖项。

五、 支部日常工作

中河源社区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保证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在发展新党员过程中,认真把好“预审、教育、表决、公示”关,通过规范程序、阳光操作,严格按要求吸收社区入党积极分子加入党员队伍,为党的事业注入新鲜血液。2016年中河源社区转预备党员1名。在老党员建设上,中河源社区党支部为老党员代缴党费,帮助老年人办理老年优待证

六、脱贫攻坚、带领致富

   2016年以来,中河源社区以改善贫困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贫困乡村经济发展、巩固贫困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切入点,建立精准扶贫工作制度,精准核定贫困户、精准分析致贫原因、精准确定脱贫渠道,不断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形成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使扶贫工作见到实效。

   今年,中河源社区广大党员干部经过长达半年的反复入户和排查,扎实完成了72户146人的精准识别,专项扶贫开展以来实行了雨露计划,对辖区9户贫困中职、高职在读学生给予资助,使其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开展行业扶贫是主要针对对一些拥有劳动能力,但缺乏劳动技能的群众,实施技能培训,通过开展劳动力适用技术培训、职业技能培训、产业化技能培训等工作,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技能水平和创业就业能力。实行行业扶贫以来,我们共培训群众5场次,200余人次,推进就业40余人,其中手工艺编织促进闲散妇女实现增收17人,电商平台初步形成合作意向,格兰云天酒店达成就业意向40余人次等 ,另外,社会扶贫工作是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利用端午、中秋、重阳等节日对贫困户开展慰问,累计慰问56户,122人次。

为加大产业引领力度,持续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带动农业观光旅游发展,中河源社区围绕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成立以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黄河鱼养殖为主的合作社,积极打造具有实效的增收模式,使产业化扶贫初具规模

同时,针对种植户、养殖户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引进高科技,增加新品种,鼓励支持居民发展特色庭院经济,通过在庭院种植一些特色果树、蔬菜及特禽养殖等,吸引游人光顾采摘、品尝,增加收入。社区现有农家乐16户,农业合作社300户,其中有种植蔬菜、玉米..有鱼塘城区及外地旅游人员经常到农家乐体验乡俗,购买农副产品,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我们社区的经济发展。

除此之外,中河源社区利用 “党支部+农户+合作社+公司”的多方合作模式, 帮助贫困户就业增收。通过与源联巧手公益公司签订协议,在精准扶贫户、辖区失业人员范围内,免费培训,提供灵活就业机会; 通过搭建电商平台,帮助农户销售蔬菜、农副产品,实现增收; 同时 因 户 制宜,推出扶贫攻坚暖心实招,与多家医院联系,免费为患病贫困人口体检,与146名慢病、32名重病及残疾困难群众签订了卫生保健服务,把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中河源社区地处下海勃湾,辖区6.5平方公里,人口4800人,有贫困户72户146人,是全市脱贫攻坚的战场之一, 目前已达到71户143人实现脱贫,社区贫困发生率取得了零突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8800元,比2015年增长了1.96倍。2016年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农村医保参合率达96%,辖区通讯畅达律达100%,解决了广大群众的上学难、看病难和通讯难等难题,切实减轻了困难群众的经济负担。

    下一步工作扶贫计划:到2016年底,中河源社区预计实现95%以上脱贫目标,下一步脱贫工作的重点是产业引领,我们说产业引领是摘掉贫困帽子的根本办法,我们社区将继续巩固、丰富现有的产业扶贫工作,例如手工编织、电商平台、与酒店等各用人单位的积极对接等,同时进一步探索、开发新的、适合我社区发展的产业项目,目前的初步意向有一些小的蔬菜加工业,但还要跟我市的棚改项目对接,看与我市发展的大政策是否相悖

庆祝“七一”党的生日

“七一”党的生日来临之际,为丰富党员的精神文化生活,表达对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的关心和重视,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老党员身边,进一步增强社区与党员的凝聚力,中河源社区组织社区党员、积极分子以及为社区做出贡献的居民开展了庆“七一”系列活动。

6月28日上午740分,中河源社区党支部组织社区全体党员在张耀国展厅重温入党誓词。并参观了“两学一做”学党史、知党情、做合格党员主题展览,使党员们进一步增强了党性观念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更加坚定了为社区发展、服务群众的决心。

通过开展庆“七一”系列活动,让社区老党员实实在在体会到党的关怀和温暖,促进了党员之间的沟通和了解,同时丰富了党员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社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八、发挥“两学一做”党员先锋作用 助力棚改工作落到实处

中河源社区结合辖区范围内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把棚改攻坚与两学一做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帮助居民解决棚改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我社区城镇化水平明显滞后,道路、环卫、防火、治安、文化等基础设施十分薄弱,辖区居民生活质量相对较低,今年被纳入棚户区拆迁改造范围。在棚改过程中,社区党支部入户宣传拆迁改造政策、普查民情、了解民意、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将“两学一做”工作做实做细。        

棚改项目部临时党委与中河源社区共20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多个棚改工作队伍, 发扬5加2 、白加黑的工作精神,战斗在棚改一线,及时将最新政策传达给群众,整个棚户区处处都有党员忙碌的身影,工作人员们每到一户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政策、耐心做思想工作。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 ,不少棚户改变了先前的观望态度,主动配合工作 。

中河源社区居民迟继红的房子今年也被纳入拆迁改造范围,但是由于他对拆迁政策掌握的不够透彻,所以对棚改工作不是很配合,党员干部多次到他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他渐渐理解了棚改政策,并在奖励期内带头签约,用实际行动配合棚改工作。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区党支部多次召开会议,就如何发挥党员在棚改中的作用展开学习讨论,大家深学细悟,将棚改一线变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主阵地,形成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

海勃湾棚改是列入海勃湾区棚改项目重点范畴之内的一项社区将重点工作与两学做结合,一是通过活动希望广大党员无私奉献、冲锋在前的思想觉悟有所提升,同时加强落实重点工作,能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服务。

九、存在的问题

社区建设目前存在的主要是民生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环境卫生问题。中河源社区现有居民1800户、4800人,居住的人数越来越多,环境卫生问题也随之越来越严重,社区现在急需解决安放垃圾箱,修建渗水井。

2、基础设施薄弱,没有下水。社区生活污水以及雨季污水没有排泄管道(即没有下水管道),在冬季生活污水不断在居民生活区堆积造成很大冰摊,对为居民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对社区环境卫生整洁带来较大影响。

3、道路维修。中河源社区农业生产承担着乌海市菜篮子工程,然而大量生产的蔬菜,由于运菜大通道的通行不便,外界的蔬菜批发商不愿进入,使得很多蔬菜都滞销,严重影响农户的收入。

十、下一步工作计划

   1、继续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社区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组织上、思想上的保障障。

2、继续完善社区服务,提高服务质量。把服务居民群众作为社区工作的主要任务,把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

3、进一步转变思路、狠抓落实为居民服务的意识,把为居民做好事、办实事、引导致富作为社区工作的重点。

   4、进一步加强联系沟通,整合共建资源,创新方法,增强联动协作,促进“共驻、共享、共谋发展”。

    总的来说,社区2016年度虽然做出了一定的工作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今后,我们将把不足之处加以改进,以为民服务为主旨,立足社区,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更加完善,围绕新的工作目标,实现新的跨越,更上新的台阶。

           

                                                                                       滨河街道办事处中河源社区

                                                                                           2016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