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组织建设

2020年滨河街道中河源社区党建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6  分享到:

2020年滨河街道中河源社区党建工作计划

中河源社区在滨河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社区党建工作围绕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中心工作,以学习贯彻十九大为主线,突出创先争优主题,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现结合我社区党支实际情况,将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如下:

一、切实加强社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

建立健全和落实社区的领导责任制。一是社区党支部必须加强对社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二是要明确社区党支部班子成员分工,及时发现、总结、交流典型,了解、反映和解决社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要明确职责分工,做好各项工作的相互协调,工作人员的相互协作。通过加强社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团结协作的社区干部新队伍。

二、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夯实基层党组织

1、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目前社区党支部共有5个支部委员,党支部五大员已经配齐,支部班子队伍壮大,培养造就一支能在新形势下发挥带头模范作用的基层党支部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素质,引领科学发展党支部每半年至少研究一次党员发展工作,分析入党积极分子的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培养工作。把辖区热心的有奉贤精神的


年轻人发展为志愿者,把志愿者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吸纳到社区党支部。发展新党员按照“525”发展流程做到材料手续齐全,符合发展程序,并实行票决制、公示制。为基层党支部注入新鲜血液。

2、充分发挥社会党组织的积极作用。在已组建的1社会党组织的基础上,社区党支部将进一步加强对社会党组织建设的组建和指导工作,做好各项规章制度的建设、党员的发展和各类活动的开展工作

三、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健全党建工作机制

1、规范支部学习制度。一是带头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争当履行第一责任的好书记;二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五个一”工作机制、“六个一”学习制度“三会一课”相结合;三是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制度和主题党日学习实践活动相结合;四是制定学习强国学习制度。五是制定谈心谈话制度,掌握党员思想状态。六是党员星级评定制度。七是学习宣传好习近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八是开好组织生活会。

2、严格会议公开制度。支部委员会每月开会研究支部主要工作,部署下月工作。对按照规定应予公开的务工作内容,全部于公告栏进行公示,网上进行公示。如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党费缴纳,扶贫资金使用情况,民生问题讨论等


3、做好党建规范化建设工作。对辖区内的困难党员家庭情况要及时的掌握,严格遵守党章关于党费收缴的收费标准,党建经费及党费收缴情况进行公布,增强透明性。同时要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及干部选拔任用情况,对评先评优进行宣传,推动学习典范的热潮。

四、社区阵地建设

提升各功能室硬件建设水平,发挥张耀国先进事迹展览馆和互联网+扶贫农耕文化展作用。改造党建阵地,提升社区党建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一是通过优秀共产党员张耀国先进事迹展览观,社区党支部书记亲自抓党建,把阵地建设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向心力、战斗力、凝聚力和永葆党员先进性的一项具体措施来抓,健全组织架构,使党建阵地焕然一新;二是简化办事流程,设立专栏公示人员去向,让群众“找得到人、办得到事”;三是网络学习和传统学习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以现代远程教育、北疆先锋大讲堂为依托,党建微信、党建网、学习强国APP等媒体相关信息,广大基层党员群众学习。使社区党建阵地真正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平台

五、创特色惠民党建

社区党支部大力推进135惠民党建工作法,扩大服务覆盖面坚持“下基层、接地气、访群众、查问题”的工


作思路,引导党员干部怀着真情、带着问题,倾听群众呼声,着力实现全覆盖。多方整合资源,多方联动,扎实做好、做细各项利民工作,让广大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六、社会稳定工作

以党建+网格化管理为平台开展各项工作。以稳定压倒一切为工作宗旨,按期开展矛盾纠纷,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大排查,开展法制建设、扫黑除恶、应急管理、意识形态、食品药品安全检查等专项活动工作,及时的把一些矛盾及安全隐患消灭在基层,每周开展包片主任大排查工作,确保辖区的社会稳定。以网格特色带建设,推动社区整体服务水平提升,树立榜样带动社区,进一步拉近社区与群众的联系,社区进一步探索特色网格建设的方法,做一个群众贴心的基层组织。

七、联系“五步工作法”“开门搞党建”服务于民

为进一步让辖区居民融入社区生活,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与关心,与社区服务联系群众“五步工作法”

“开门搞党建”结合起来,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全面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通过联系服务群众“五步工作法”、“开门搞党建”,社区党支部走进居民的庭院贴近民心,串百家门、听百姓言、记百姓事,让群众找得到人、说得上话、交得了心,使群众的意见及时得到反映,提出的问题及时得到处理,利益关切及时得到回应。

八、社区党风廉正建设

为把本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好,落到实处。

  1. 深入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重点组织社区干部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二)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廉洁从政准则》。中央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三)进一步完善和民主司法建设的制度。

    (四)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廉政建设的制度措施。

       1、每半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党组专题会议。

       2、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对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康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宣传教育。

       3、每周五下午组织社区两委开展理论学习,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求真务实,取得实效。

      (五)严格改遗监督职能。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制。按照滨河街道纪工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牢固树立加强监督是本职,疏于监督是失职,不善于监督是不称职的观念,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始终坚持党支部统一领导成立了党支部书记负总责、纪检监督小组负监督责任。

      (六)进一步“四风”建设。坚决防止和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按照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要求,坚持纠建并举,综合治理,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加强行风。

    九、意识形态工作建设

        (一)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追究。

  1. 制定社区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

    加强社区舆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避免,缩小和消除突发事件造成的各种负面影响。成立组织机构,制定舆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行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会议职责和成员职责。

  2. 制定中河源社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办法。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制度,做好文化阵地建设,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加强监督管理,做好中河源社区意识形态研判,严肃责任追究。

  1. 疫情防控“三联”“三严”“三保障”网格化管理工作法

    滨河街道办事处中河源社区党支部在滨河街道党工委的正确引导下积极开展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过 “三联”“三“三保障”发挥群防群治网格化管理工作法对辖区“疫情”进行防控。

    十一、推进“双报到双报告双考核”工作

    1、社区党支部灵活多样的设置服务岗位或服务项目,丰富活动载体,为在职党员服务群众搭建平台;2、整合区域内各类资源,发挥报到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人才智力优势,强化区域化党建工作队伍。

    十二、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

    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站长“两委”其他同志为成员。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打通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运行机制、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引导机制,整合人员队伍项目活动,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改革创新。

    十三、精准扶贫工作

    1.积极做好政策宣传。2020年,在坚持每月至少走访一遍贫困户的基础上,积极宣传海勃湾区各项扶贫政策和便民举措,引导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发展意识、民主意识、法制意识。利用公示栏、标语、居民代表会议等形式多渠道宣传,在社区内营造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督促指导帮扶单位做好帮扶工作。年初,积极联系帮扶单位、贫困户认真探讨帮扶措施,尽量做到措施好落实,贫困户较满意。同时,举办脱贫攻坚相关知识培训,提高帮扶干部的政策掌握水平。认真指导帮扶干部按要求填写“三本账”、“扶贫手册”、户档各项数据。督促帮扶干部认真落实产业扶贫政策,并完善好相关照片资料。

    3.认真完成项目库建设工作。确定2020年社区项目库共2项。其中,社区维修水渠项目计划使用资金40万元,自动售货机项目计划使用资金15万元。驻村工作队积极推进项目库的实施,配合办事处和社区做好项目的监管和验收工作。

    4.实现社区集体经济清零。充分发挥社区驻村工作队成员的作用,发展村集体经济,利用区园林局移交回来的温室大棚和征收回来的土地,果园(发展林下经济)建设采摘园,发展特色种养植,同时带动贫困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实现村集体经济的清零。

    5.完善保障帮扶。结合“回头看”工作,认真梳理70户建档立卡户的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保险扶贫和社会保障兜底的各项政策的落实,积极关注贫困边缘户,使贫困人口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6.组织社区两委、驻村工作队员加强学习。利用每周五下午的时间,组织社区两委、驻村工作队员加强学习扶贫政策、扶贫先进人物、产业发展案例等相关知识,并使学习形成常态化,进一步增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总之,新的一年里社区党建工作将按照街道党工委的工作部署要求,结合社区的工作实际,在党建工作上注重建组织、强队伍、担责任,为广大居民办实事、做服务,做贡献,推动社区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而不懈努力。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根,以服务人民为本”,打造“惠民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