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党建引领 阳光议事 乡贤献策”引导居民自治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8  分享到:

“党建引领 阳光议事 乡贤献策”引导居民自治

中河源社区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承担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打造“阳光议事厅”,组建“乡贤理事会”,通过“党建引领 阳光议事 乡贤献策”引导居民自治。

“阳光议事厅”既是实体阵地,并设有《小区居民公约》、意见收集箱、微实事征集板、居民行为“红黑榜”等。“阳光议事厅”也是治理载体,建立“乡贤理事会”机制,议事会成员由社区两委、网格员、党员、居民代表、理财小组、监委会等代表组成,每月召开议事会,及时将问题梳理、处理或分类提交。

8月初机井泵房,井壁管断裂,机井农田无法灌溉,经社区和苗圃中心协商后,中河源社区“两委”讨论后并经滨河街道办事处同意,为从苗圃中心渠引水到机井铺管道45米,拉电缆70线500米。但是,增加电费需要居民自己承担,需要和居民商量。8月16日,一早社区召集机井片区“乡贤”居民代表、机井管理员和社区“两委”20人到中河源“阳光议事厅”召开机井农田灌溉议事会,经商量居民推荐贾在成管理苗圃中心,机井居民灌溉用水,居民每小时给管理员电费5角,管理费每亩20元。

“阳光议事厅”其成员大多由社区居民志愿者代表组成,一来可以促进居民自治;二来居民之间的事情由居民自行解决更加方便。真正做到“小事不出院落,大事不出社区”,形成了居民服务居民的良好氛围。